吃鱼不是鱼

这是一个遍地是雷的树洞

【顺懂/顺星懂】死结

我永远都爱大三角


BGM:Danza in Re minore


【一】

顾顺一进大堂就认出李懂,即便今日之前两人从未谋面。

“顾顺?他出来了?”

饭桌上正低头玩手游的李懂被坐他身边的陆琛一句话引得抬头望去,也不知是无意还是有心,与当事人目光相撞,剃着板寸露出左侧眉骨上的伤疤,伤痕随长眉入鬓,在原本硬朗的面容更添凌厉,手机震动提示GAME OVER,李懂瞥了眼,低声说了句靠,直接把手机塞裤兜里拿起筷子开始扒饭。

“顾顺?就是四年前砍了阿斌哥进去的那个?”搭话的是刚回国的小麦,粤语都说不利索就不要说砍人了,也就陆琛带他玩,说话平翘不分不知道的以为是门牙漏风,李懂是想不通为什么喝了洋墨水回来当黑社会,结果小麦一本正经的回答这是祖传信仰。这让李懂产生了再过几年黑道都可以申遗的错觉。

小麦在陆琛的荼毒下功夫不见长倒是把秘辛八卦记得滚瓜烂熟,陆琛深觉孺子可教,就差下巴没长山羊胡给他捋,“是啊,听说他很拽的。”

后面的对话淹没在周围嘈杂得拼酒声中,这群明明三天两头约见喝早茶的大佬跟十来年未曾相见只求一醉方休似的,李懂决定吃饱饭就偷溜,这时只觉身后投来阴影,他身上的寒毛瞬间炸开,条件发射般弹起身,立马转身再次对上顾顺带有侵略性的目光。

“反应不错。”顾顺勾勾嘴角,伸出右手算作打招呼,“顾顺。”

“知道。”李懂没有迟疑直接伸手握上,“李懂。”话音刚落,就被对方直接拽到身前,贴着他耳边说,“听说你以前跟罗星,那应该有点本事,找个机会让我见识见识。”呼出得热气吹得李懂耳边只觉燥热,他侧仰起头刚好看到顾顺眉骨的疤痕,仿佛是一条浅浅的弹道,怕是子弹擦过留下,只差毫厘顾顺就能失去一只左眼,李懂不去多想用右手手肘抵住顾顺,冷声回道,“那你也让我见识见识你的本事。”

顾顺后退一步不置可否地耸耸肩,随后被人叫去叙旧。

李懂拿了桌上的烟盒,跑到楼下热才想起没拿外套,冻得他原地跺脚给自己点上一根烟,还没抽两口冷不丁就被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顾顺抽走。

顾顺倒是裹着羽绒服下来,整个人坐到人行道围栏上,十分闲适的模样。

“他妈你自己没烟?”

“不知道吃别人的更香?”

李懂冻得没心情骂人,直接从烟盒里又抽出一根,背风刚要给自己点烟,就听顾顺没来由开口说,“罗星死的时候你在。”

李懂手一抖火苗舔了几下拇指,嗓子眼里吐出一个靠,他转过身,看着顾顺仰着脸吐出团团烟圈,夜幕下看不清他的面容,始终望着夜空,分辨不出情绪,“给说说。”

李懂收回目光,垂了眼眸,松开死死抿着嘴唇,开始用平稳的语气叙述。

 

【二】

罗星哗哗的一碗碗仔翅下肚,摸了摸嘴,看了眼身边吃得慢吞吞碗里还剩一半的李懂,并不会出声催促,反而出声招呼老板再来一碗。

“最近社团里事多,你少一个人活动。”李懂刚入行时就跟在罗星身边,一待就是四年,与其说是他的马仔,不如说像是养了个弟弟,说话间更多了语重心长的嘱咐。

李懂面上不动声色的嗯了声,想了想开口,“是要内部肃清?”

“别的你别管,管好你自己。”看样子罗星并不想让李懂参与更多,将新端上来的碗仔翅放到李懂面前,“你慢慢吃,我去买包烟。”说着,站起身抖抖腿四周扫了两眼,就跑向街对面烟纸店。

夏日午夜的风还带着热意,夜市刚开市,小街上挤满了人,耳边尽是小摊吆喝声,李懂瞥见罗星落在桌上的钱包,正要给他送去,隔着人流就看到套着身卫衣,戴着兜帽的男子出现在罗星背后,他都赶不及冲过去,就看到那人从背后扣住罗星脑袋,刀片快速在罗星脖颈割过,喷射得鲜血溅在店铺老板的脸上。

 

【三】

血泊里的罗星在不断地抽搐,人群并没有因此而哗然,对小混混的仇杀火拼早就司空见惯,也只有店铺老板抬手摸了一手血,吓得他尿了裤子。

梦境里画面仿佛因为有鲜血流淌进眼珠里而被染红,烫得李懂不断地揉眼,最后生生流出了泪。

 

【四】

原是夹在指间的香烟燃烧到尾烫得李懂回神,他似乎听到顾顺在说话,“什么?”

顾顺笑了笑,那对若隐若现的虎牙冲散了他头顶的戾气,“没听到就算了。”他将烟头扔到地上,“多谢,回头请你吃碗仔翅。”

见李懂没出声,他接着说,“怎么看不上?”

“你要报仇?”

“不然呢。”顾顺往后仰了仰,目光灼灼,颇有居高临下俯视的味道。

李懂扯了嘴角,张了张口,最后说,“挺好。”

“我以为你会说,算我一个。”

“我没得选。”

 

【五】

李懂和顾顺在不曾相识的年岁里,就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出现在对方的生命里。

“顾顺,我给你说,最近社团里来了个破小孩,跟你当年一样倔,屁都不懂就梗着头,我忍不住就带身边,逗他可比逗你好玩多了。”

隔着铁窗玻璃都挡不住罗星的眉飞色舞,顾顺都懒得翻白眼,“老子进来了就是让你去给人当奶爸的?”

“这不是给你准备预备役呢,等你出来好叫你知道,长江后浪推前浪。”

“嗯,倒是你这个前浪什么时候晒死在沙滩上?”

“狗屁,老子祸害遗千年。”

 

“顾顺?当年要不是我给他挡了一刀,他哪有后面的风光!”罗星一手勾着李懂的脖子说,“顾顺枪法很准,就是人贱了点,对了,和你一样喜欢吃碗仔翅,等他出来我带你认识。”

“不过,你可能见识不到了。”

“为什么?他?”

“他不走这条路了,踏踏实实做个人,所以,你说你小小年纪不学好,这让我操多少心。”

李懂低了头,神色晦暗,只能木木地点点头,惹得罗星伸手去撸他的头发,心想着顾顺哪有这么乖的时候,早就炸毛了。

 

【六】

顾顺看着失神的李懂,他说的是,

“内鬼其实是你吧。”

“希望别让我发现是你。”

 

【七】

“编号7505476,出列!”

当其他警员还要继续在烈日下训练,被叫去教官办公室的李懂简直让人嫉妒,即便迎接他的是教官的严厉批评。

然而事实是来到办公室的李懂面前被摊开了一份自己的简历,确切来说是“他”的履历。


【尾】

诚觉世事尽可原谅,但不知去原谅谁。——木心


-TBC-


今天突然冒出来的脑洞,概括一下就是卧底的李懂因为身份暴露反而间接害死了老大罗星。

因为罗星,所以顾顺和李懂早已知晓对方。

顾顺对于李懂十分怀疑,所以有了开篇的内容。


这只是一个开始,所以没有写上END,但后续不会写,因为没想好结局,所以不会写。


最后,我永远都爱大三角。

评论(10)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吃鱼不是鱼 | Powered by LOFTER